2021年10月12日 星期二

【聽歌】ロード (Road)|THE 虎舞竜

👆ロード ザ・ベスト~25th Anniversary 「ロード~君のぶんまで生きよう」PV

知道《ロード|THE 虎舞竜》~這歌&日本樂團,一切都是意外。

說我聽李亞明的歌長大的,其實也不誇張,從搖滾前衛到後期的抒情,正好去年9月我各撿了一首在K歌平台那邊唱過,他的出道第一首歌《正面衝突》、及後期抒情曲《真情作祟》。~經過二天一輪又一輪的MV洗禮,原唱《ロード》我也拿下來了(10/11+11/12)。~~PV版也追上了ロード~君のぶんまで生きよう- PV版(10/19)

在他今年生日(10/9)當天,因為我在平台自己的小天地裡分享去年的錄音《真情作祟》,有朋友留言分享了關於這首歌的原作與翻唱訊息,基於好奇~我把原唱與每個翻唱都找來聽聽看,說真心話~聽完一輪後日版原唱是最深入人心的佳作,從旋律、樂器配置(好喜歡口琴、弦樂器與鋼琴的呼應感)、高橋的演唱也是超棒;翻唱的話~~聽來聽去我私心還是最屬意李亞明的版本。

一輪聽完後,我回到原唱《ロード|THE 虎舞竜》,除了定格單曲循環播放、也搜著其他演唱版本,然後讀到了這首歌創作的背後故事,還有後續的發展。

🎶《ロード》的緣起  
故事起於1987年一個面臨未婚生子的年輕女粉絲給樂團主唱高橋的來信說起… 女孩的孩子預計在春天出生,但就在春天來臨之前,女孩在一場交通事故中和胎兒一起罹難死去。悲痛的樂團主唱為了懷念那位女孩,將這個故事寫成了「ロード」這首歌。

🎶《ロード》的發展  
歌曲推出後廣受好評、熱銷大賣,因此隔年THE 虎舞竜又推出了《ロード〜第二章》,之後更以單曲形式陸續製作了13個章節,藉著搖滾精神把故事繼續說圓滿來。。。這麼看來~《ロード》可算是首部曲,除了後續推出的章節,樂團更是每隔一段時間,會重新推出改編版本、重新演繹這個作品,但扣緊人心的「口琴」永遠是重要的元素。


 🎶《ロード~君のぶんまで生きよう(PV版)》- 2021.10.19記    
  • 《ロード (Road)》 已經撩下去,就把這條「路-Road」 唱完。
  • 上週唱了《ロード》~後來發現隔年起樂團陸續又寫(唱)13個篇章把故事繼續唱下去,於是唱完它後我也是往下聽。
  • 特別喜歡這首25週年紀念版PV。喜歡這版的曲風(慢>中快>慢),旋律👍,悲傷感少。 主唱在MV中是 "一路走著🚶🏻‍♂️"唱完這歌的,讓這歌唱來莫名地帶著一種微妙的〝行進感〞,有意思!🎶🎧
  • 三段歌詞~由第二章起來頭、第一章收尾、第三章做中間段(唱來有瀟灑&釋放感~但好難唱😂)。
 
🎶《ロード》的翻唱作品  
  • 《ロード》李亞明《真情作祟》國語
  • 《ロード~第二章》李亞明《我的心只有一種樣子(真情作祟2)》國語
  • 《ロード》孫耀威《愛的故事 - 上集》粵語
  • 《ロード》瞿穎《我終於失去了你的溫柔》國語
  • 《ロード》鄭嘉穎《關於我們的愛情》國語
  • 《ロード》羅志祥《長信》國語

 👆翻唱~~聽來聽去,最屬意的就是李亞明的版本啦😁✌


👇茱利亞線上K歌    

1. 《正面衝突》

2. 《真情作祟》

3. 《ロード》

4. ロード~君のぶんまで生きよう - PV版


::::


《ロード》第一章

 

李亞明《真情作祟》   

《ロード》第二章

 

李亞明《我的心只有一種樣子(真情作祟2)》

  

::::

 
ロード (Road) 
詞/曲:高橋ジョージ 演唱:THE 虎舞竜

ちょうど一年前に この道を通った夜
昨日の事のように 今はっきりと想い出す
大雪が降ったせいで 車は長い列さ
どこまでも続く赤いテールランプが綺麗で

サイドシートの君は まるで子供のように
微笑を浮かべたまま 眠れる森の少女
ゆすって起こした俺を 恨めしそうににらんで
俺の手を握り返し  「愛が欲しい...」と言った

何でもないような事が 幸せだったと思う
なんでもない夜の事 二度とは戻れない夜


子供が出来たと君は 戸惑いながら話し
うつむき口を閉じて 深いため息を吐く
春が来るのを待って 二人で暮らそうかと
微笑む俺に泣きつき いつまでも抱き合ってた

何でもないような事が 幸せだったと思う
なんでもない夜の事 二度とは戻れない夜


冬も終わりに近づき 借りたての部屋の中
突然闇に落とした 悪夢のような電話
病室のベッドの上 まるで子供のように
微笑みを浮かべたまま 眠れる森の少女

ちょうど一年前に この道を通った夜
あの時と同じように 雪がちらついている
何でもないような事が 幸せだったと思う
なんでもない夜の事 二度とは戻れない夜

何でもないような事が 幸せだったと思う
なんでもない夜の事 二度とは戻れない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冬のうた Winter Song|Kiroro

  冬のうた Winter Song|Kiroro|cover@ 2021-12-02 第二年在冬天學唱Kiroro的歌,真巧~歌名正好是《冬天的歌》❄️☃️ 🐽是一首詞義暖暖的歌,既適合唱於卒業式做感謝與祝福; 🐽在歌曲情境上也適合耶誕佳期的冬日❄️